歷史及背景

中心創辦者:美琪.凱瑟克

美琪.凱瑟克(Maggie Keswick Jencks)是本中心的創辦人。她與父親約翰.凱瑟克爵士(Sir John Keswick)於1979年成立了「凱瑟克基金」(Keswick Foundation),致力支持香港及中國內地的社會福利計劃。她天資聰穎,熱愛中國文化;她同時是一名作家、園林設計師、畫家和兩個孩子的母親。
 
美琪為人熱情活潑,充滿毅力和幹勁。雖然她在1993年確診患上轉移性乳癌,醫生當時估計她只有兩、三個月的壽命,但全憑樂天的性格,她積極踏上抗癌之路。
 
後來,她參與一項轉移性乳癌試驗治療計劃,令生命得以延長十八個月。在這期間,美琪對抗癌之路有深刻的反思。她發現自己在積極參與個人的治療計劃後,獲享身心的安寧。她於是體會到患者極需學習如何重建生活,與癌病共處,因此全情投入為患者籌劃支援服務,補充醫學治療的不足。

美琪曾應一份醫學期刊的邀請,從一個患者的角度撰文,分享接受癌症療程的心得和感受。這篇名為《走在抗癌的前線》(A View from the Front Line)的文章使她對個人及其他患者的需要作出深刻的反思。她認為若癌症患者能主動積極參與個人的抗癌之路,便可像她那樣感到更安心自在。為免成為「癌病受害者」,美琪相信病人必須獲得足夠的資料,以便參與治療計劃。此外,他們也可以在一個舒適自在的環境裡,學習壓力紓緩技巧,接受心理支援服務,以及與其他患者聚會以分享患病經歷和抗癌心得。

此外,美琪亦擅於寫作。她在1978年首次出版了《The Chinese Garden》一書,這部經典著作探討中國傳統園林建築的歷史及其博大精深的哲學理念。美琪的家族長期在華經商,與內地的關係密切。她曾多次前赴中國,而本書內容亦取材於此。另外,雖然《走在抗癌的前線》只是一篇短文,但在癌症關顧方面為人們帶來深刻的啟示。

 
她說服了愛丁堡西區醫院(Western General Hospital)的主診醫護團隊作為合作夥伴,開闢新地以關顧癌症患者在醫療之外的實際需要。她草擬了一份藍圖和項目方案,計劃在應診部門附近的馬廐設立一個小型的先導服務中心。在她的努力不懈下,首家 Maggie's 中心終於1996年在愛丁堡開展服務。
 
在首間 Maggie's 中心落成前一年,即1995年7月8日,美琪與世長辭。然而,她待人的熱誠、對理想的堅持和對生命的熱愛,透過中心的內外設計及各項活動充份體現出來。令人如沐春風的 Maggie's 中心,以激勵病者的潛能為使命,助他們尋找適合個人需要的抗癌良方,洋溢著美琪積極對抗逆境、助人自助的信念。